哀章

嗚呼! 浮生若夢,世變滄桑,繫維吾父,秉性忠良, 從軍來台,忠黨愛國,光榮卸甲,投身教育, 熱心公益,鄉里稱揚,家庭為重,慈父楷模, 鞠育劬勞,精力消磨,吾輩既長,父鬢已皤, 方期百歲,頤養天和,詎緣數至,駕返仙班, 迴念養育,山高海深,涓埃莫報,悔恨無窮, 音容何適,杳隔黃泉,撫膺呼號,欲見無緣, 幽明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八)驚悸的心跳、歸零的心跳 …..(系列完)

三月十六日,結束上午的探視,中午跟媽媽吃過飯,匆匆回到公司處理公事, 辦公椅還沒坐熱,哥哥來電說醫院通知病危, 爸爸的心跳開始趨緩,要我盡速帶之前預備好的衣褲趕到醫院。 只記得自己茫然地跟電話那頭說了聲:我馬上過來! 然後手指便開始不聽使喚的一直發抖…… 趕到醫院時,呼吸照護中心的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七)該不該急救?

從小腸開刀,轉入加護病房開始,在醫生啟動每一個新的醫療動作前,我們都會被詢問要不要急救? 所謂急救,據我們所知就是所謂的心肺復甦術。未免爸爸承受不必要的痛苦,家人一致同意,不接受急救。 媽媽說,爸爸曾經交代,不要急救。 於是一次一次,我們必須簽署所謂放棄急救的同意書, 一次一次,哥哥或我,都要在可能挽救父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六)永遠的老賴

我是父母年紀稍長才生下的么女, 懂事以來,印象中,爸爸媽媽還滿常吵架的, 爸爸是不懂情趣的木訥個性,媽媽則是活潑熱情的女人, 兩人吵架生氣起來,媽媽總是比較激烈的一方。 這段陪病的時間裡,媽媽也跟我講了很多以前的故事, 她說,要把她嫁給爸爸前,外公要求爸爸:你不可以打她,也不可以大聲罵她。 爸爸同意了。這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五)聽京劇、看新聞

一樣也是隔離照護,每天只開放兩個時段讓家屬探視, 呼吸照護中心的氛圍卻與加護病房頗不相同。 在加護病房裡面,每個病人都被安置在單獨的房間隔離, 雖然聽得到公開播放的輕柔音樂,但聲音非常飄忽,入耳的主要還是各種儀器尖銳的聲音。 呼吸照護中心卻不同,床位跟床位之間只有隔離布簾,探視時間常常有人聲鼎沸的感覺。 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四)要不要做氣切?

在加護病房期間,醫生與護士不時嘗試調整呼吸器,讓爸爸自己呼吸, 但每一次,爸爸都很喘,無法長時間離開呼吸器。 我心裡知道,那是擴散至肺部的腫瘤越來越嚴重的關係,但我不說出來,怕媽媽傷心。 眼看呼吸器插管超過三周了,爸爸的狀況卻沒有改善, 為了避免長時間插管引發感染,也為了降低食道的不舒適,譚醫師建議:作氣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三)走一趟安寧病房

在譚家偉醫師說出安寧病房四個字之前,其實我已經安排家人去參觀了安寧病房。 話說多年前,我曾經幫博客來網路書店寫過四次書評,賺取極微薄的稿費。 其中就有一本書《因為,你聽見了我》,讓我印象深刻, 是博客來分配給我的書籍中,我最喜歡的一本。 這本書的故事就是關於臨終照護。 對於癌末病患,基於人道給予不積極治療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二)沒消息不等於好消息

小腸手術成功,同時也證實了腫瘤已轉移至小腸。 這個手術由北醫外科專任主任譚家偉醫師操刀, 並擔任接下來爸爸在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! 坦白說,初期我不是很適應譚醫師的溝通風格。他講話,太~~直接。 而且,他不避諱在全身插管的爸爸面前討論病情,往往使我捏一把冷汗! 絕望的家屬,神經已如繃緊的琴弦,禁不起一絲絲的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一)迷你裙與機關槍

進入加護病房沒幾天,護士搬來一座巨大的器具,說要幫爸爸量體重, 我這才知道,病患無法自行起身時,量體重的方式,是吊起來秤。 從入院報到爸爸量體重那次,到加護病房吊起來秤這次, 剛好一個月的時間,爸爸瘦了五公斤多。 在他清醒的時候,我跟他報告最新的重, 只見他眼珠轉呀轉地,自己很清醒的在腦中計算落差。 為了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十)曾經寫得一手好字

2月13日下午,爸爸轉入加護病房。從此,我們無法時時刻刻陪在他身邊, 每天只有兩個時段、每次半小時的探視時間, 我們總是一開門就衝進去,超過半小時還不出來! 麻藥退了,醒來的爸爸情緒非常激動, 護士說,呼吸道插管確實極不舒服, 但如果不借助呼吸器,爸爸沒辦法呼吸到足夠的氧氣, 會有肺塌陷、肺炎等併發症。 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九)數值化的生命跡象

2月12日傍晚回到家中,跟家長說爸爸的肚子劇痛的慘狀, 一直支持我全心全意照顧爸媽的家長,眼見爸爸左半身麻痺, 又聽到短期間病情驟變,也忍不住落淚了。 我們相擁而泣,對於爸爸的病痛,都覺得非常非常不捨。 當晚,正要上床,哥哥來電告知爸爸進開刀房,要我馬上去陪媽媽, 我就殺計程車奔到醫院去了! 路上,眼淚不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八)最後的話語

爸爸的職業是老師。雖然教師生涯後期都是在總務處工作,沒有長時間負責教學, 但他在總務處的工作,以及其它身分~~退輔會主任、親友婚喪喜慶籌畫者、長生學主任…… 都需要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! 況且他是爸爸,一家之主;從小到大,爸爸都是家裡的指揮官兼發言中心~~~ 在不能想像我的爸爸有天會…

Continue Reading

陪病記(七)起伏的情緒

從2月10日左半身麻痺,一經證實是腫瘤轉移,在我們的授權下, 醫師親自跟爸爸說明,進行腦部放射線掃描。 爸爸聽了,只有堅定的一句:戴醫師,一切交給你了!謝謝! 看著爸爸病情的驟變,原本也十分堅強的媽媽忍不住崩潰了! 她哭著對爸爸說:老賴!我抱不動你,我以後怎麼辦? 爸爸回答:對不起。 媽媽很快就收拾眼淚,…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