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澳門人文知性之旅】不一樣的澳門:愛上貝聿銘的澳門科學館、隱藏版愛心樹 (「古今藝文。薈萃新城」路線推薦)

很開心女兒願意陪我第二度到澳門旅遊, 距離前一次已有五年時間, 記得當年的她正值叛逆期, 飛澳門前一天太興奮睡不著, 抵達後有些精神不濟。 最近收到澳門旅遊局的邀約走訪, 詢問女兒時,她表達了積極意願隨行, 可見,雖然當時年紀小、脾氣大XD! 但記憶裡仍保留了 跟媽媽、…

Continue Reading

名古屋一日券|搭乘公車與地鐵暢遊「德川園+德川美術館」、「榮」、「大須商店街(KOME兵二手名店)」

用這篇文章來幫五月份的日本名古屋之旅作個完結篇,這趟旅程收穫豐碩,尤其日方觀光單位規劃我們用自由行的方式走行程,讓我這個喜愛自由行,卻對日本比較陌生的旅人,對於名古屋一帶的交通學到很多。我們使用昇龍道高速巴士3日券,前往夢想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合掌村,還順遊了飛驒的…

Continue Reading

哈魯閣‧那威。太魯閣族英雄石雕像揭幕儀式|山月村十一周年慶

這是一趟臨時出發的旅程,但我非常高興鄭村長有想到我。去年參加盛大的布洛灣山月村十周年慶,曾聽到村長敘述關於「哈魯閣‧那威」的故事,才知道賽德克巴萊電影,讓世人知道「莫那‧魯道」這位原住民抗日英雄,但真正研究歷史,還有一個被遺忘的超級大英雄,1896年至1914年間,花蓮…

Continue Reading

松江城。我的第一座日本國寶城|城牆的結緣愛心石看見了嗎?

既然來到松江,當然不能錯過日本五大國寶城之一的「松江城」。雖因時間緊湊,無法登城與體驗崛川遊船,有些小遺憾,但親眼看到四百年歷史古城建築形制之美,仍很感動。我們前往松江城之前,走訪了八重垣神社,體驗據說女孩們隙隘的「鏡之湖戀愛占卜」。接著轉往島根地標出雲大社,品嚐非常美…

Continue Reading

合鴨米灶腳|宜蘭礁溪美食

晚上一個人待在礁溪,天雨微涼,想喝點熱湯暖暖胃,考慮去添喜海鮮小吃喝魚湯,但已經吃了好一陣子的海鮮,想換換口味。忽然想起好久沒吃合鴨米灶腳了,撐著傘就往礁溪信義路方向走,沒想到合鴨米灶腳搬家了,多走幾步路才看到的。 宜蘭食遊彙整➡住宿分享。咖啡。美食。景點 [blogi…

Continue Reading

おでん庄助居酒屋。宍道湖美食|島根松江。全日本最愛吃關東煮的城市

這是初訪日本島根縣的第一餐, 在宍道湖旁享用晚餐,走進おでん庄助居酒屋,馬上就被熱騰騰的關東煮給吸引了。當地觀光局帶路的梅林說,經過統計,以人口與關東煮餐廳的比例來說,松江市是全日本最愛吃關東煮的城市。おでん庄助居酒屋端來的每樣小菜,都有獨特風味,非常難忘。 [blog…

Continue Reading

日本島根結緣之旅。6天5夜從大阪出發|JR山陽山陰鐵路周遊券7日券

拜閱讀日本小說所賜,我對島根最清楚的概念是「出雲大社」,這裡是日本八百萬眾神「總公司」所在地,神明每一年都會回總部開會,眾神齊聚一堂討論凡人的運勢與姻緣。因而島根縣又被稱為;「神話之國」,結「緣」之鄉,具有濃厚的民間傳奇色彩。初訪島根,飛關西機場後,持「JR山陽山陰鐵路…

Continue Reading

誠品行旅In Between。飯店主廚平價美國牛料理上菜|德州牛肉亞洲發表會

颱風前夕,那日臉書上的台北話題都是:天空完整而美麗的彩虹。我踏著夜色首度來到話題不斷的誠品行旅,為了赴一場美食之約:美國肉類出口協會舉辦的「德州牛肉亞洲發表會」,這場發表會的目的,是為台幣貶值、進口食材飆漲的台灣餐飲困境提出解決方案,推廣適合亞洲料理的燉、煮、熱炒、燒烤…

Continue Reading

Fika Fika cafe北歐風咖啡館|每次都誤打誤撞,卻沒有歪打正著的遺憾

據說這一排高處的座位,是Fika Fika cafe最受歡迎的人氣旺位,最主要的原因也沒什麼好意外的,因為:這裡有插座。某天自遊團隊三名工友選擇在這裡開會,三個人都帶了電腦,在不知情,卻極度需要插座的狀況下,坐到了這裡的座位,很幸運整排都沒別人。桌檯很窄,若放台電腦,再…

Continue Reading

春日佐光藝文複合式餐廳。屏東老屋咖啡|靜靜凝望一場美麗的飛雪(轉型為火鍋店)

之前發現了青島街旁的清營巷,之後因為躲雨,又發現了另一邊的勝義巷,這條巷子裡有幾家特色咖啡館,「春日佐光」是我走進的第一家,它的名字完全吸引了我。入內才知道這是一家藝文複合式餐廳,老房子裡面掛了好多懷舊電影海報。木造屋頂還保持得很好,走進去會有種小心翼翼的斯文。因為是去…

Continue Reading

Notch Coffee Factory 咖啡工場|捷運西湖站不期然的小驚喜

這也是一家從名字與外觀,讓我感受不到吸引力,但推門進入之後,卻覺得空間還算寬敞舒適、有味道,飲品也讓人感到小驚喜的咖啡館。之所以會跑到內湖喝咖啡,而且是難得的夫妻聯袂出席,邀的人面子一定很大。哈哈!其實是我們文化新聞的大學長,有事情找我們討論。於是搭著捷運松山線,憑著我…

Continue Reading

活泉人文茶坊。檜意森活村|在地人帶路嘉義茶鋪

連續兩個在地好友跟我推薦「活泉茶坊」,他們說著同樣推崇的話:這是嘉義檜意森活村最值得拜訪的店家。六月再訪嘉義觀止,好友Ben特別帶我去喝茶,真感謝他。活泉茶坊是結合台灣茗茶、古董、文創的茶店,從它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,看得出在推廣傳統茶文化上非常努力,不僅結合旅…

Continue Reading

岐阜。飛驒高山宮川朝市。日本三大朝市之一|高山昭和館懷舊趣、沿途一些好想走進去的咖啡館與叫不出名字的花

與輪島朝市(石川縣)、勝浦朝市千葉縣) 並稱「日本三大朝市」的「高山朝市」, 包含了高山陣屋前的「陣屋朝市」 與沿著宮川河畔的「宮川朝市」兩處, 這是一個擁有兩百年以上歷史的朝市, 在日本各地大約一千多個朝市中,享有高知名度。 跟台灣傳統市場不同,這裡更像是文創市集, …

Continue Reading

高山飛驒花里の湯高山櫻庵。全棟塌塌米地板的溫泉飯店|日本名古屋。岐阜

行前知道會去合掌村, 之後要到飛驒高山住溫泉旅館, 我就對這一趟名古屋+岐阜之旅興奮不已! 真的好喜歡泡溫泉喔! 這次入住的「飛驒花里之湯 高山櫻庵」溫泉飯店, 距離JR與高速巴士車站很近, 走路大約5~8分鐘就到了, 鄰近商店街,生活與交通機能很優。 這家飯店最妙的地…

Continue Reading

日本名古屋+岐阜。飛驒的小京都|難忘高山老街最後兩貫飛驒牛握壽司的滋味

 離開匆匆一遊的白川鄉合掌村之後, 我跟魔鬼甄這一組人馬,帶著輕便行李, 繼續使用「昇龍道高速巴士3日券」, 以超值套票搭乘高速巴士前往有 「飛驒的小京都」之稱的高山市。 我們要在高山市留宿一晚, 兩人都被地名騙了,以為是很高很冷的地方, 然後很怕死的都帶著禦寒外套, …

Continue Reading

一弄咖啡館。以為來到國外|巷弄老屋變身美麗街景

那天離開卡幄汀民宿 ,呂大哥好客氣說要送我們母子去搭車,但因為距離前往下一站的時間還早,我想找家咖啡館坐坐,呂大哥就推薦去新開的「一弄咖啡館」,他說感覺上很文青,瑪格應該會喜歡。哈哈哈!我某些偏執的口味,果然廣為人知了。呂大哥真的對了,我確實很喜歡這家坐落於宜蘭市巷弄間…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