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子の窩Coffee House。虎尾咖啡|可愛店狗店貓

在貳月咖啡吃了閉門羹,並已知老宅咖啡跑去建國眷村擺攤了,還好這條街上還有一家被植栽包圍門面的兔子の窩Coffee House。對於還是想喝杯咖啡的一行3人來說,兔子の窩是順理成章、最吸睛的選擇。進門前還以為店裡有養兔子或擺滿兔子公仔,結果迎接我們的,卻是一隻狗狗跟二隻貓…

Continue Reading

石頭鄉燜烤香味玉米。保安路海安路口|在地人帶路台南美食

受我們煽動,特地到嘉義吃六哥烤玉米的台南人說,保安路海安路口有一攤石頭鄉燜烤香味玉米也非常好吃……這種隔壁縣市別苗頭的事情,我們觀光客最愛湊熱鬧了!就在這種表面較勁、實則惺惺相惜的情懷下,越來越多現寶好店出爐,讓城市裡許多優秀的特色角落被挖掘出來…

Continue Reading

台南阿文豬心。限量鴨腳翅下午5點出爐|總統級低調小吃

好友威宏對於他不曾帶我吃過阿文豬心冬粉,耿耿於懷,直呼:怎麼可能。這可是他的超級愛店,與人氣名店阿明豬心冬粉系出同門。據說兩家味道其實差不多,但阿文豬心多數是在地人吃,不需要大排長龍。不過,阿文豬心雖不用排隊,想吃限量版鴨腳翅卻要瞄準下午5點出爐時間,早來吃不到、晚來賣…

Continue Reading

孫三郎。熊本燒肉店|牛排館壯觀的熟成牛肉冰櫃

初訪熊本,與扛姊倆人好奇的在上下通亂逛,就被孫三郎牛排館門口的熟成牛肉冰櫃吸引,實在太壯觀了。可惜我們飯局已訂,只好推薦給另一組旅伴,阿泰跟大謙晃著晃著,果然找到孫三郎,兩人還點了浮誇的超極盛套餐, 我們這才知道孫三郎在熊本不只一家店,有販賣美國熟成牛與縣產和牛「炭焼グ…

Continue Reading

土城海產店。台南處女蟳名店|美味蚵仔手工麵線

迢迢的,從台南市區往安南區開了快半小時,就為了到不在土城的土城海產店吃處女蟳。我跟威宏是愛吃螃蟹的同好,幾乎每回到台南找他玩,他總會帶路去吃螃蟹好料,像錦霞樓的紅蟳米糕、阿美螃蟹粥都是一起打牙祭的戰功。我們同感螃蟹要自已啃才最好吃,但世上並非人人愛啃螃蟹,知音難尋。威宏…

Continue Reading

八伍邸。熊本古民家居酒屋|陶板玉子燒美味難忘

八伍邸旬彩料理就在熊本最熱鬧的地段,距離熊本日航飯店走路1分鐘可到。觀光客來到這一帶,光上下通就夠吃夠逛了,我竟能走進這家餐廳吃飯,當然是拜當地人所賜。2018年年初,我受邀前往熊本參觀朵茉麗蔻藥彩工園,採訪完畢,晚上就在這家百年古民家居酒屋聚餐。八伍邸主要供應以熊本當…

Continue Reading

海鮮家福伸。天草直送的海洋鮮味|熊本銀座通美食

天草是南九州知名的水族箱,吃海鮮的好地方。當地知名餐廳海鮮家福伸在上天草、天草與熊本市銀座通各有1家分店。這家餐廳無論環境、服務、食物都讓人滿意,但搜尋網路,關於海鮮家福伸的繁體中文資訊並不多,可見目前還沒有太多台港觀光客到訪。感謝當地有品味的老饕帶路與點菜,讓我不僅吃…

Continue Reading

弘燒肉。京都車站人氣美食|爽口的九条蔥肉捲、蔬菜醬沙拉配和牛

弘燒肉是知名的京都連鎖燒肉店,也是京都通好友威宏的愛店,記得某次看他發文說生日願望就是一覺醒來後在京都吃弘燒肉,是魂牽夢縈的愛。年初京都之旅,在他的推薦下,我們特地從伊根町奔回京都吃燒肉,臨時動議沒有事先訂位,還好弘燒肉是連鎖品牌,在京都一地就有8個據點,我們很幸運在弘…

Continue Reading

台南謝宅。西市場85度斜角秘境|台灣殿堂級老屋民宿

日光篩落,灑下細細光束,廚房裡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有了靈氣。細算我10年來入住過近百家台灣民宿,「台南謝宅」這個名字如雷貫耳,是殿堂級的老屋民宿。抱著朝聖的心態,從「會合點」一路走進西門市場,夾道老字號布店與各色各樣的布料,成為這三天兩夜府城漂流的奇幻佈景。民宿大門是市場裡…

Continue Reading

雀榕咖啡 x 三星四季青花瓷 x 小時家民宿|宜蘭安農溪落羽秘境旁。百年三合院改造休閒聚落

這個下午,後來的感想是:還好我終究答應了這個行程,安農溪變得這樣美,傳說中落羽松秘境田園邊竟藏著一處瓷繪、咖啡、民宿的複合式休閒聚落,這裡主要是「三星四季青花瓷」搬遷後的工作室,由百年三合院改造而成,除了是主人的創作空間,也設有賣場、體驗教室,同時延伸出2個事業體:提供…

Continue Reading

Funtasty有趣市集。9/7-9/8吃香喝辣星光場|圓山花博花海廣場露天酒趴開起來

本大爺愛吃辣的形象深植人心,感謝愛吃鬼芸芸修糾, 她說,瑪格,有趣市集你會喜歡,要不要一起去參加「作伙呷飯辣」?這種席開辣桌的好事,我當然立刻報名。開席前遇到主辦人Claire,她簡單聊起市集緣起,最初幫餐廳啤酒商做行銷,偶然策劃一次埔心農場的春節市集,發現這樣的活動可…

Continue Reading

和寂食泊。台南咖啡民宿|三進兩落百年老屋古都旅居

和寂咖啡民宿位於台南宮後街,一棟三進兩落的百年老屋,樓下咖啡館,樓上挑高木樁室內空間為「每層只接一組客人」的客房(房價),天井後方是房客獨享的天井書茶房。初訪當天將追隨民宿主人腳步,前往水仙宮市場吃美食,順便買食材回來料理,民宿主人說,要做最道地的虱目魚粥給大家品嘗。參…

Continue Reading

宮後街無名愛玉冰。台南巷弄美食|融入當地就是要站著吃

水仙宮市場周邊的宮後街,據說是台南最短街道,說是條街嘛!寬度像是條巷子,這裡有一攤無名愛玉冰,是很多在地人的愛店。站在巷弄裡端碗古早味冰品吃,是融入在地的最佳表現。宮後街無名愛玉冰之前不在這個位置,最近才搬到和寂民宿門口,攤食以愛玉為主,每碗30元,可以依個人喜好加杏仁…

Continue Reading

直島町民會館Naoshima Hall。三分一博志建築傑作|自然風與自然光營造的場域

Naoshima Hall主要功能是直島居民集會場所、展覽空間。我們到訪期間,館內正展出島民與學生的創意T恤。不過,被列為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展覽作品的,卻是這棟建築本身。建築家三分一博志花了2年半時間研究此地風、水和日光等變化,於2016年建造完成直島Hall,建…

Continue Reading

直島家計劃 Haisha。牙科診所|大竹伸朗的異想世界

大竹伸朗是風格辨識度極高的藝術家,作品總是讓我眼睛一亮。除了讓人驚豔的宮浦港直島錢湯 I♥湯,本村港附近由牙科醫生舊診所兼住宅改造的「家計劃 Haisha」也來自他的手筆,ㄩ我3訪直島,前面2次都錯過它,終於在2019年瀨戶費國際藝術祭春季會期,手拿藝術護照,帶著對牙科…

Continue Reading

護王神社。杉本博司|攝影大師的第一件建築作品。直島家計畫

步行前往護王神社的上坡路,好像一段朝聖之旅。穿過一個鳥居、又一個鳥居,看到江戶時代古神社赫然出現,細看又頗不相同。以往傳統枯山水造景,都是碎石子,這裡卻佈滿了圓滾滾的鵝卵石,感覺這裡是個大規模的孵蛋場,隨時都有生物破蛋。再往前走,定睛一看,神社前的階梯竟是透明的,太有意…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