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食男孩二號店。台東池上預約制人氣蔬食料理|季節限定火龍果炒飯

走進榮獲2018臺東慢食評鑑二星推薦,與台東縱谷百選店家「舒食男孩2號店」,我詢問人氣餐點,工作人員推薦:要不要試試人氣餐點「火龍果炒飯」?但我們已決定各點一樣來拍照並嚐嚐,大家心中對於這樣的「另類配方」還是充滿疑惑?總之聽起來就有點冒險。結果點滿桌,遍嚐一輪,我就決定…

Continue Reading

借冊所。池上二手書店咖啡|香港人流浪到台東的故事

旅行花東,經常聽到一些離城出走的流浪故事,借冊所就是其中一個美好篇章。根據旅伴分享,這是由一位立志遍訪世界的香港背包客,因緣際會落腳台東池上,而創立的二手書店,我到訪時,店主阿輝不在,由「幫忙看家」的店長與店狗小寶貝負責接待客人。店門口敞開的窗扉模糊了內與外的界線,歡迎…

Continue Reading

品甜屋。台東第一家甜米台目|正氣路觀光夜市周邊

想想也很刺激,明明要搭晚上8點半的飛機,7點半我們還在台東正氣路吃品甜屋米苔目,帶路的鹿野森活民宿主人非常熱情,非要讓我多吃一家台東特色美食才飆車到台東機場,相聚就是歡樂,真心感謝。據說品甜屋是台東第一間甜米台目,與知名的老東台米苔目(鹹食)隸屬同門。說來有趣,我是屏東…

Continue Reading

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。高松伸建築與鳥取大山的詩意對話|大眾運輸交通建議

要不要去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呢?全球首位獲頒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的攝影家殿堂,是否值得迢迢去追尋?這個念頭從出國前就不斷燃起又熄滅,大部分資訊提到它地點偏僻、交通不便,只為在腦中盤旋不去「大山倒影與黑色禮帽」的超現實畫面,我決定衝了。走進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,上2樓後看見一…

Continue Reading

廣東油雞大王鬍鬚。台南隱藏版粵菜|巷弄家庭食堂

走進於台南西門路一段大成國中對面僻靜社區巷弄裡,看到小小的「廣東鬍鬚油雞大王」招牌,我問威宏:是吃這家嗎?他神祕笑笑說,隱藏版……當下有種跟著去冒險的感覺。根據威宏簡單的介紹,與網上爬文,得知這家廣東食堂雖不若羊城小食那麼老資格,但也有近50年歷…

Continue Reading

醇涎坊古早味鍋燒意麵。台南保安路人氣美食|從早餐賣到宵夜

買了石頭鄉燜烤香味玉米,威宏提議就近找個地方吃晚餐順便啃玉米。附近就是台南觀光美食一級戰區「保安路」,最有名的阿明豬心大排長龍,許多人氣小吃也門庭若市,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選,忽然看到醇涎坊鍋燒意麵有位子,那就隨緣吧。我跟威宏都是鍋燒意麵愛好者,雖然台南鍋燒意麵湯頭裡微微的…

Continue Reading

七里坡紅藜養生料理。台東超級食物專家|2019台灣十大特色滷肉飯

這盤改良版德國豬腳幾乎是我一人吃掉的,正中膠質人的紅心。在台東七里坡用餐時,桌上滿滿招牌餐點,明明吃不下,我還心猿意馬,樣樣想吃。七里坡曾是台東知名複合式茶坊餐廳,店址一度設於海邊,是當地人浪漫的青春記憶。2016年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,七里坡被迫暫時休業,重新出發以具當…

Continue Reading

ONBA Cafe男木島海景咖啡|ONBA FACTORY把居民手推車變成藝術品。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限定

男木島是一座山城小島,民宅依地勢斜坡而建,居民除了以摩托車代步,幾乎家家戶戶都有ONBA推車,島上有一家由日式老屋改造的ONBA Cafe,不僅院子裡有可愛的手推車,甚至有手推車造型的餐桌(見首圖)。瀨戶內藝術祭期間,名為ONBA FACTORY的創作團隊,會在ONBA…

Continue Reading

男木島之魂。小島藝術開場白|西班牙雕塑家Jaume Plensa x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

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帶動各小島的活化再生,知名島嶼的港口建築也很有可看性,個人覺得男木島之魂Ogijima’s Soul就值得一觀。負責創作設計的雕塑家 Jaume Plensa 是西班牙知名藝術家,曾獲藝術騎士勳章,並任國家藝術總監,他擅長以字母和文字進行與地景場域虛實對…

Continue Reading

空の粒子。青木野枝|豐島清水神社。唐櫃清水

來到豐島清水神社,這個神社跟京都清水寺一樣,都是以挖出泉水聞名,相傳弘法大師在唐櫃岡此處挖掘出「靈泉越水」湧泉,名為唐櫃清水。這股湧泉說明這一個水源充足、土地豐饒的小島,「唐櫃清水」是島民的精神依歸,湧泉一旁,藝術家青木野枝的作品「空之粒子(Particles in t…

Continue Reading

塩田千春。遙遠的記憶|2019瀨戶內藝術祭最後一瞥

2014年初訪豐島,在當地司機的熱心帶領下,意外邂逅塩田千春《遙遠的記憶》,這是自第一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(2010年)就存在的作品,坐落於豐島甲生地區田野間、面向大海的以廢棄的公民館,是由藝術家收集島上舊式門窗所拼貼改造,喚起大家對純樸生活遙遠的記憶,這個作品將於201…

Continue Reading

豐島橫尾館。美學手段的哲學思考|橫尾忠則 x 永山祐子

豐島橫尾館,由當代藝術家橫尾忠則與女性建築師永山祐子攜手合作,改造自豊島家浦區的百年古宅,以大膽手法,顛覆大家對日式老屋的感官經驗,風格濃烈高亢。橫尾忠則有「日本普普教父」之稱,這是一個探討「生死」議題的美術館,觀賞時會有荒謬、沉重、華麗、滄桑等複雜的人生百態感受交織,…

Continue Reading

豐島鮮魚。看海吃魚也是藝術行為|家浦港的島貓

豐島鮮魚作為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作品之一,首次來到我確實有些不明白為何港口海鮮食堂也可以名列藝術,直到我們登船前在周圍漫遊發現了海景看台座位區,因而明白過來,這才是藝術裝置,是個感受海島魅力的作品。讓遊客在藝術祭期間購買海鮮餐盒到此「看海吃魚」,透過山、海、鮮食,…

Continue Reading

206 TSU MA MU鹹派專門店。北濱Alley風格咖啡館|JA香川事務所舊建築改造而成 (二訪更新)

離開高松之前「一定要再去206 TSU MA MU」,這句話在我心裡覆誦多次,心心念念。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春季會期某天,我逛北濱Alley時,遇到一棟美麗的黃色老屋,老屋前有株讓人好奇的、特別的樹,屋子裡穿著彩虹洋裝的小女孩正在旋轉跳舞,非常可愛,我正想進門消費,…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