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砂灣。墾丁私房景點|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

二訪墾丁星砂灣,驚訝發現,原來認知的秘境,入口處已因地貌改變而阻絕,現在大家口耳相傳的星砂灣,已經是後壁湖漁港小燈塔的兩側海灣,這裡的海岸線確實極美,海水透明度很高,呈現從綠到淺藍到深藍的漸層色,景象美不勝收。據說這裡的沙灘上曾經有許多星砂,但當時保育觀念不足,很多人把…

Continue Reading

蘇澳肉羹民。古早味小吃|清水祖師廟前廟口肉羹

如果不是地頭蛇帶路,我每次到蘇澳舊站附近,大概只會去吃阿英魚雜。帶路的瓏山林飯店Marcos特別推薦距離不到一分鐘的蘇澳肉羹民,據說是鎮民從小吃到大、超過30年的老店。在很多在地人心中,比宜蘭知名的蒜味肉羹還要美味。最近肺炎疫情影響至鉅,肉羹民老闆特別店休一日,免費送2…

Continue Reading

老李炒螺肉。台南人氣熱炒|小北觀光夜市美食

我常常看一些台南朋友打卡小北街觀光夜市,總覺得是個美食匯聚的地方,很嚮往。終於在好友威宏帶路下,一起吃老李炒螺肉,算是認識小北街的第一步。店名主打炒螺肉,但菜色琳瑯滿目,小份熱炒從40元到200元,是價位親切、食材實在、火候調味到位的人氣小吃。搜尋google評價,分數…

Continue Reading

眼鏡小吃店。暫時停售火雞肉飯|嘉義巷弄早午餐

地頭蛇說要帶我吃眼鏡火雞肉飯,不知道有幾百年了(誇飾法),終於上門,卻發現價目表上已經沒有火雞肉飯的選項,問老闆娘才知道,因為健康緣故,決定縮減販售品項,我好奇,為何不是刪掉其他林林總總的小吃?例如,也很麻煩的糯米大腸?而捨去店內較知名的火雞肉飯?老闆娘說,因為,火雞肉…

Continue Reading

正黃家綠豆蒜。車城甜品老店|帶朋友品嘗家鄉美食

身為在地人,帶朋友到家鄉吃美食,都會想要推薦當地特產吧!然後好奇看著朋友享用時的表情與反應,如果被肯定了,就心滿意足笑開懷。舉例像「綠豆蒜(饌)」,就是很多屏東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,之前帶老公小孩南返,特地帶他們去吃阿伯綠豆饌、柯記綠豆饌。跟外地朋友結伴環島來到恆春半島,…

Continue Reading

NINAO Gelato蜷尾家。台南安平義式冰淇淋|白鷺灣Art Space清水模建築

台南好友Doris帶路安平半日遊,她說:帶你去不一樣的安平蜷尾家。一到現場,我還真傻眼了,好壯觀的清水模建築冰淇淋店,難道台南甜點店都效法起深藍咖啡?把整個安平成為聚集府城名店的概念形象區?後來我才知道狀況不太相同,蜷尾家安平二店所在的白鷺灣art space建築,是營…

Continue Reading

蘇澳港黑輪攤。有吃有喝有得唱|小鎮深夜食堂

看蘇澳港黑輪攤的招牌布旗上寫著:原7-11超商門口餐車,之前沒有店名,搬到東北路2-9號,永豐活海鮮隔壁之後,就改稱為蘇澳港黑輪攤,營業到半夜3點,除了賣黑輪之外,還有烤鹹豬肉、烤魚、烤大腸香腸等,搭配冷飲啤酒與室內設置的KTV,成為蘇澳小鎮人氣旺旺的深夜食堂。我到蘇澳…

Continue Reading

日新米糕。加了芋頭更香| 蘇澳濱海公路低調小吃。饕客推薦羊肉湯也是招牌

蘇澳除了海鮮,米糕也很有名,知名的廖榮川米糕、米糕大王我都曾吃過。但帶路好友說,位於濱海公路、舊名龍德米糕或黃錦明米糕的日薪米糕,是更受在地人喜愛的隱藏版小吃。最大特色是糯米飯之中加了芋頭一起蒸煮,香氣逼人,給得豪邁的肉燥澆頭與香酥魚鬆,在視覺與味覺上都更為豐富,原想淺…

Continue Reading

小陸碳烤。嘉義神出鬼沒燒烤攤終於找到了|新址在吳鳳北路

在嘉義走跳那麼多年,經常有在地人提起小陸碳烤,只知道是一家50年歷史燒烤攤,之前都在文化路夜市郵局前面,但因為營業時間不固定,人稱神出鬼沒,更有網友形容比卡比獸還難遇到。我在文化路逛過多少次,卻從沒遇過小陸碳烤,因此更好奇了。去年年底,在朋友塗鴉牆上看到小陸碳烤復出的消…

Continue Reading

阿吉揍胖。南方澳小漁村烘焙坊的緩食慢作|每週只對外營業兩天

隔幾年再訪南方澳小漁港,鑽進巷弄、處處驚喜。在地人帶路的阿吉揍胖,以臉書接單的「乳酪蛋糕」爆紅,是熱門網購甜點。烘焙坊位於巷弄間的自家私宅一樓,平常是網購自取點,每週五、週六的吐司日,才對外開放營業,食客可以直接在店內品嘗麵包、甜點,還有阿吉老闆低調的自烘咖啡,可惜我被…

Continue Reading

The Mezz牛排龍蝦館|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(二訪更新)

我在台南入住次數最多的飯店,是位於台南火車站旁的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,因為造訪次數多,館內餐廳如上海醉月樓、台南遠東Café自助餐廳,幾乎吃遍了,記得初訪The Mezz牛排龍蝦館試菜時,炙烤火候拿捏極好的波士頓龍蝦讓我最難忘,其次是碳烤海鮮拼盤裡的烤花枝,烤春雞…

Continue Reading

饗泰多Siam More桃園統領店。用餐環境寬敞舒適|經典組合5菜1湯。一桌吃遍泰式料理風味

值此全民防疫時期,我對於外食聚餐選擇,除了希望座位寬敞,也偏好選擇營養價值高、可強身健體的料理。最近跟家人到在桃園火車站附近用餐,位於統領廣場6樓的饗泰多Siam More,就很符合這樣的期待。饗泰多目前在北台灣共有4家店,桃園統領店是佔地最大的,這家餐廳匯集泰國各區特…

Continue Reading

台北植物園。城市裡的一方幽靜|看完米勒展之後

去看米勒展的時候,感覺很不舒服。人潮壅塞著觀賞的路線,「拾穗」與「晚禱」這些名畫的空間待遇一言難盡。離開後走到植物園妳心情才美了起來。在台北生活大半輩子,竟然此時才發現我們城市裡,有這方淨土,這片水池,水色極美。蓮池裡的蓮葉並不繁茂,風起漣漪擺盪的水面,映照藍天白雲。台…

Continue Reading

走味的咖啡。十分老街|只是歇個腿

信步走回十分車站準備繼續搭火車到平溪,在老街上被一家「走味的咖啡」吸引,我跟扛姊兩人也沒怎麼商量,講一聲:喝咖啡吧!就走進去了。咖啡品質如何已不是重點,我們只求姿勢服貼地「軟攤」在椅子上,講講無傷大雅的是非,無意義閒扯,這家咖啡館角落的窗邊就可以看到青山綠水,令人心曠神…

Continue Reading

順著鐵道從平溪走到菁桐|姊妹淘說走就走之旅

離開十分大約下午四點多了,我跟扛姊搭上火車抵達平溪的時候,天色已暗。我們事前並沒有研究該怎麼玩平溪,下車之後就順著遊客的人潮走,看著一群人圍著照相,原來是兩隻正在午睡的貓咪,背景應該是平溪鎮的老房子,畫面好有趣。有前幾天在網友Momo家看到她也去了平溪,卻跟我不同日期,…

Continue Reading

平溪之旅。十分幸福|用腳決定方向的旅行

扛姊是我多年同事兼麻吉知心好友,兩個人都很喜歡搭火車旅遊,喜歡那種沿著懷舊鐵道兩旁,緩慢地欣賞沿途的風景。某天,她看我悶悶的,就說:咱們搭火車去平溪玩吧!我說好。每個人的生活壓力不同,藉由旅遊放鬆的方式也不同,有人追求刺激體驗,有人追求飽覽世界,我是一個神經較敏感的人,…

Continue Reading

阿宏海產。點菜達人帶路品嚐優質海味|嘉義後火車站宵夜熱炒 (二訪更新)

位於嘉義後火車站附近的阿宏海產,是來自嘉義智選假日酒店老闆娘Carol的推薦,三五好友一起打牙祭,在Carol與小胖兩位點菜達人的魄力下,我吃到走跳嘉義數年以來,最難忘的頂級海味,野生虎市(花蟹)、加拿大巨無霸生蠔、超大明蝦、現撈三角仔、烤鰻魚…&#8230…

Continue Reading

順園小館。台北公館超值老字號餐館|寶藏巖附近

元宵節前夕,瑪格親友團去寶藏巖玩。去到公館,有人肚子餓了,決定先祭五臟廟再說。偶然走進這家順園小館問問有沒有座位,竟然有,沒想到,隨便找也是隨便好吃,而且C/P值超高。順園小館雖然稱不上是精緻的北方館子,但大多數的菜仍算是很美味的,尤其從一樓自己拿上來的幾樣小菜都挺棒的…

Continue Reading

吳記麻辣鴛鴦火鍋。大推手工蝦丸|台北傳統麻辣鍋老字號

老字號吳記麻辣鴛鴦火鍋的紅鍋底,屬於比較香濃、重口味的,標榜每天用大骨熬湯,加工製品如丸類堅持自製,至今仍深受許多老顧客的喜愛,尤其手工蝦丸,我特別喜歡!打從我進入社會工作,曾經瘋狂迷上麻辣火鍋,算算也有一本經。從早期傳統老字號「寧記」、「橋頭」、「盧記」、「吳記」一路…

Continue Reading